偶尔写点东西涂涂鸦,可文笔不佳还手残。最近在钢炼坑里萌rr。其实是个话唠,有事可以私信我~
 

【授权翻译|RR】如你/Like You Do(3)

全部章节

大家久等了,本次更新最后两章。最后两章很短哈。


        赋            格

        (不和谐地)

        出院后,马斯坦上校未遵医嘱返回了工作岗位。在医院时,他听见过诸如分离性遗忘症神游状态【1】,记忆抑制此类的词在医生间抛来掷去。他们告诉他,这些诊断都并不完全符合他的症状,可除此之外,也没有其他的类别能将他归置其中。他想不起导致中枪的事件,那让他几乎丧命的枪击,或其后在东方市工业区仓库的地下室里流血不止,但他的伤势并不是会导致心因性失忆的典型。

        哈勃克少尉想就小队的报告陈词询问罗伊,他当时在现场,但是没在地下室,细小的印刷体让罗伊头阵阵作疼,于是他未经细看就在上面签了字。见他对初步文件兴趣寥寥,哈勃克显得有些心烦,而罗伊将他提交文件时的慌乱归结为任务失败和自己住院等巨变带来的压力。

        罗伊的公寓感觉异常空旷。因某些难解的缘由,他感觉不适。自从军以来他就一直独居,陡然出现空虚感有点奇怪。他的衣橱只有半满,于是他花时间认认真真地间隔开衣架,让衣橱显得满一些;他坐在床边,看着西装和制服挂在横杠上,想着这地方确实太大了。

        不仅仅是衣橱让他有些犹疑。有次,他发现自己站在客厅里,双手插在口袋里,盯着茶几上尘埃的纹路。他全部的炼金术文献都在办公室上锁的书柜里,书柜里没有空隙。他是误放了新书吗?桌子的位置也不对。他嫌恶桌旁的靠背椅,不论何日,他都会选择坐沙发。罗伊最终躁怒地用湿抹布抹净了桌面。

        比起每晚降临的梦境,家里的这些小差错都算不上什么。这个女人纠缠着他,浮现于他生命的各个阶段中,好似她本存在于此。罗伊知道她没有。当他不自在地吞吞吐吐坦白了这个梦境,治疗师抬了抬眉。他通常不会在讨论性时感觉难堪,可是谈论这梦里极其的亲密感感觉失当。

        比起治疗本身,罗伊更抵触会面时维罗切医生那穿透般的目光。她看起来总像在从他那期待着什么,可他根本不知是何物。他在枪击片刻前的记忆依然顽强地不愿重现,尽管她坚称他不应沮丧,他确实有挫败感。

        他不是有意将气恼撒到部下头上,但这种事现在时有发生。甚至都不是由要事引发,这也让罗伊更感不安。维罗切医生解释说他经历了生理创伤,恢复期间会有些坑坑洼洼是正常情况。他觉得坑坑洼洼是个相当概括的描述;感觉是更像是炮坑,绊进坑里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他的小队自然理解,并且努力适应着他的新步调——但罗伊不懂他们能有什么事物要适应。马斯坦小队的适应能力一直都这么差吗?他在同长官会议中跟哈勃克的生硬互动实在是让人难堪。他的少尉站在他一步之后偏左,可每当他要递文件给将军时,罗伊先转向了右边。会议间每一次,那块空旷的位置都给了他个措手不及,以至一时失神。莫里斯将军要么是没能察觉,要么是太过专业所以没有对失误做出反应。

        即便是在工作时间后,独自一人时,他还是会转向右边,舌尖上是正要脱口而出的疑问或评论。这种行为模式激怒了他,让他更加被家里那莫名的孤独感染。

        没梦见那个女人的夜晚里,他就被困在伊修瓦尔,浑身冷汗地惊醒后手伸向身旁空着的床位。这个地方上次被占用是什么时候,被谁?他觉得不会是能理解他脑中恐惧的人。伸手出去毫无作用。他什么时候成了这样个无能的废人?

        在那个显然将他的存在震荡到其腐败核心的事件过去三个月后,罗伊不再指望能在早晨睡过五点钟。日出时分在东方城里游荡、呼吸新鲜空气成了他的惯常活动。

        那狗让他猝不及防,当狗扑倒自己后传来的喊声更让他措手不及。

        “疾风号!不行!你到底怎么——”女人在他面前停口,站定,“真是抱歉……先生【2】。”她的话语似乎有些哽塞,“它从没这样过。”

        罗伊盯着她。他意识到自己在盯着人家,可也无法阻止自己。“没关系。”

        “一般这么早是没人在街上的,”她有些生硬地说,脸颊透起迷人的粉色。不过,她的眼睛,就像梦里那双纠缠不休的眼睛一样,将他困在了那同样美妙的焦虑中。

        “我喜欢早点出门。我最爱春日清晨。”

        “是的,这儿的金银花很美。”她从脸上拂去一缕头发,他注意到她的手有些颤抖。

        “我的母亲总为中央市的气候不宜它们生长而惋惜。”

        “她的品味很好啊,您的母亲。”

        “那是确实。”罗伊不住地盯着女人的脸庞。她看上去极像他的梦中人,还有她的声音。她的某个特质牢牢勾住了他,无法松开。

        “嗯,我该先走一步了,我在街对面的书店工作,我们马上就开门营业了。那么……”她侧身离开,冲他轻轻挥了挥手。

        “等一等!”他向前一步,笨拙地搜寻着让她留在身旁的理由,“不好意思,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女人静静地注视了他一会,罗伊感觉被看透了。不完全像治疗师给他的感觉,他也不太介意——即便他们正在街边,而这女人是陌生人。

        “莉莎.霍克爱。”她说,他看见她嘴角勾起微微一笑。

        “罗伊。”她牵着狗过街时,他咕哝道。

To Be Continued.

================

翻译注释(来自百度&维基):

【1】神游状态(fugue state):分离性神游(dissociative fugue)的旧称。特征是患者一次或多次突然出人意料地和无目的地离家旅行,在这期间患者对既往生活失去记忆,并缺乏自我认识或形成新的自我身份。神游(fugue)也与本章标题“赋格”(fugue)是同一词。

【2】先生:此处的“先生”(sir)与莉莎平常称呼马斯坦时的“上校”是同一个词。

→→第四章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卧榆 | Powered by LOFTER